English

两种趋势 两类挑战

21世纪人口发展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波恩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对发展中国家来说,人口增长带来的挑战是全面的。首先是“吃”的问题。“民以食为天”,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,要解决好居民“吃”的问题实属不易。经济增长都被新增人口吃掉了,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。其次是城市化问题,大量农村人口为了生存,只好到城里谋生。估计到2015年,世界人口将有约54%生活在城市。全球将出现一批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型城市。三是就业问题,在欧洲的发展史上,人口增长几乎与工业化是同步进行的。工业化提供了就业机会。在发展中国家,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约有10亿,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,目前似乎毫无办法。四是对自然资源的浪费。一方面大家知道,非再生资源越来越少,但另一方面,因为技术落后,生活所迫,在发展中国家对资源的破坏性开发越来越甚。有的专家甚至认为,在21世纪,水资源的战略意义将胜过20世纪的石油。

人口专家们指出,除中国外,发展中国家平均每个妇女要生4个孩子,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,每个妇女要生6个孩子。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趋势不扭转,世界贫困化还会继续扩大。1950年世界人口的33%生活在工业国家,目前这一比例为20%,到2050年时将降到12%,将有77.54亿人口生活在发展中国家。

当然,要扭转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趋势,阻力是很大的,有宗教、文化、社会等各方面的原因,例如按印度教的教规,父亲死后的宗教仪式必须由儿子主持,假设生儿子的几率为50%,再考虑到婴儿死亡等因素,一家有5—6个孩子就很正常。另外,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家庭观念、家族意识、尤其是无条件的信任和服从,根深蒂固。虽然从表面看,这具有帮会和封建色彩,但它却是保证当地社会运转的传统机制,人丁兴旺,是一个家族维护其地位和影响的重要保障。应该说,欧洲国家的许多家庭不要孩子或少要孩子,是以社会化生产、国家提供社会保障、个人收入稳定富裕为基础的。不用“养儿防老”,是导致欧洲生育率下降的重要原因。可恰恰是这些条件,在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建立。(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